嬴异人

无尽之尽

chapter5

现在我在写的这部小说,没有任何主体情节却已经写了快一万字了,这让我很苦恼,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干出来的事。但这本来就不是一部有趣的小说,应该说这是一个过早失去了青春的人在哀悼他的青春,或者一个失明已久的人手舞足蹈地描述自己最爱的风景。我和小林的故事本来就很平淡,没有什么波澜,我也不希望有什么波澜。没有误会,没有出轨,至少是我觉得没有。
有一天早上我给小林打电话,用特别忧虑的语气说我有重要的事跟你说,小林说他当时差点就信了,然后又听我说了一句“帮我捎两个包子”。他就知道肯定是我懒得自己去买吃的。他到我家的时候差点把包子摔我脸上,看我一脸辛酸的才忍住了。狗子,记住本大爷的恩德,给我好好吃。他这样说着,就准备走了。我说我感动死啦,从背后搂住他的腰,脸埋在他肩膀上。小林说他当时特别感动,因为我很少主动抱他,他就耐心地等着我抱够了松开,结果等了很久也没松开,扭头一看我已经睡着了。其实那天晚上我熬夜赶稿,凌晨三点才睡,早上八点又饿醒了才给他打电话的。
我和小林在一起基本都是他照顾我,他说这充分暴露了我智障儿童的本质。一个人过的时候我就很随意,饿了扛着,病了喝水,要不然就是睡一整天。所以小林真的超级有爱心,照顾我比照顾仓鼠难多了。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特别想连打五行“妈的小林真的超可爱 他超可爱 超体贴 我超喜欢他”,但这是不行的,读者可能会给我寄刀片。
小林是美院的学生,毕业了但一直待在学校,他说美院比较适合画画。但他也很喜欢唱歌,有时候会背着吉他去酒吧卖唱。我问他你到底是想当画家还是想当歌手,他说喜欢画画,但画画成了唯一的出路就难受了。这其实没关系,有所追求的人生总是好的,何况艺术从来就不是下苦功就能成功的领域。
和小林交往满一年的时候,有一天我突发奇想跑到美院门口等他。美院门口人来人往,我戴了个帽子靠墙站着,我想这样小林肯定是认不出来我,我还可以趁机跟踪一下他。结果我还没瞅见小林,小林先发现我了,背着画夹丁铃咣当地就跑过来了。当时我几乎流下热泪,我看到他的头发像鸟的翅膀一样飞扬,他就像是带着整个春天像我跑来。然后就问我,老林,你怎么来啦?特别自然地拉住我的手。当时把我感动坏了,我觉得在公共场合,尤其是同学面前和一个男人牵手肯定是需要勇气的。我无所谓,反正我也没什么像样的社会关系,但小林就不一样,长的好看,又正是自尊心强的年纪。
小林说我其实特别缺乏安全感,又爱逞强,所以要经常用这种方式鼓励我,给我安全感。可能我们都是很孤独的人,所以看到对方就像看到了自己,我们都希望在自己脆弱无助的时候有谁向我们伸出援手。所以小林向我伸出手。
有一次做了噩梦,梦见爆发了瘟疫,所有人都死了,只剩我一个在死尸堆里跋涉,吓醒了,小林问我咋了,我还说没事没事。他说能没事吗,你头上都是汗。然后他抱住我,揉我的头发,说别担心别担心。那时候觉得认识小林真是太值了。
我笔下的主人公总是拥有强大的意志,旺盛的斗志外化为闪耀的眼睛。他往往孤身与世界为敌,只需要一匹马,一把长剑。他要战斗到最后一刻,最后一滴血液流进土地。他深谙孤独的痛苦,他努力与性格的弱点抗争。这种种都证明我内心的浪漫并未死去,我始终保有期待,我看到夜幕缓缓降临大地,宁静在天边波动。
我没能做到的,就希望我塑造的人物做到。但这个愿望也常常落空,有人读了我的小说评论说,说我太理想化,这样的人哪会有呢。当时真的挺难过,原来梦呓也是需要练习的。
写到这里,我要再一次重申,我仅仅记叙,我所写的每一件事都是真实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