嬴异人

无尽之尽

chapter ?
明知道与主题没什么关联还是想写下来,献给我的老师。

我们高中的物理老师姓李,那时候四十多岁,离了婚。同学私下都叫他老李。老李和我关系特别好,不客气地说他把我当儿子一样,但我从来不把他当爸爸。
我物理学得好,上课基本不听。主要是嫌他上课废话太多,他讲课的时候我就自己看课本,看不进去书的时候就看天看云看树看鸟就是不看黑板。本来我和老李是没什么交集的,他看我成绩不错也就对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
有次我上课睡觉睡的太张扬,同桌捅了我几次我都没知觉,睁眼的时候老李已经离我不到半米了。然后老李非常严肃地看着我叫我上黑板去讲一道题。我一看这题我做过,信心百倍地就上去了。什么来拒去留增反减同我讲的声情并茂,一道电学中档题我都快讲成琼瑶剧了。好在我思路清晰,顺利解出了题,同学们被故事所感动,掌声如潮。
老李有点尴尬,我在台上看他的表情成不屑成了惊奇然后是颇有深意的微笑,看的我脊背发凉。你这小子有点意思,放学来我办公室一趟。他说。
放学我夹了本课本就去了。我们从天文地理聊到物种起源,从宇宙射线聊到指数爆炸,最后聊到感情经历,均感相见恨晚。
老师,想不到您和我一样是个假正经呀。我说。
他说,臭小子,别拿我和你比。
就这样我和老李的革命友谊轰轰烈烈地开始了。
我俩一块儿出来吃饭。碰到有人给他打招呼说,老李,这小伙谁呀?他就说,我儿子,怎么样,帅吧? 我当时想,老家伙,你当我爸爸经过我允许了吗?没想到我想着想着就说出来了,他就不轻不重地拍我一下,说臭小子。
他沉浸于内心的风景,忘记了四季的变化。观棋烂柯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学术是纯粹的,简单的,而人生是繁复的。走过了无数个岔道,在风声飒飒的树林里忘了归路,等到醒过神来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。他有时候也感慨,说寂寞呀,寂寞呀,在沙漠里一样的寂寞呀。我说老李,老婆没了不还有兄弟嘛。这时候他就笑笑,不说话。
现在想想,我身上还有老李的影子。他抽烟的姿势,他熬夜喝啤酒的习惯,甚至胃病,我真快成他儿子了。我想再过十几年,我到了四十几的年纪,我还是比不上老李。老李的帅气不在脸上,我空有其表。
他说琼瑶剧剧情离奇,那是因为大家都喜欢跌宕起伏的爱情,而事实上不是这样,事实上爱情是非常细腻非常脆弱的东西。但是你不能这样写,不能说今天我和他吵架了,明天她塞给我一张小纸条,这样就没意思了。
高考前他一有时间就提溜我复习,因为他非说我是金子,金子就要发光。后来我烦了,就问他,老李,为啥金子一定要发光?安安生生在地里待着不也挺好,还有各种小动物,各种矿物给它作伴,被挖出来以后就被大卸八块,颠沛流离,多惨呀。他愣了一下,说,你满脑子歪理,我说不过你。我觉得委屈,他说不过我,就说我歪理。
高考完的那天晚上他开车带我兜风,深蓝的夜空下黑色的树影刷刷地往后退去,两旁金色的反光条仿佛要延伸到无尽的远方。他说小林你看,这金色的路就是你光明的未来,我是深蓝的夜色。我说再别了吧,你咋不说我是树,直冲云霄呢。
现在有时候我挺恨他,我觉得我高中早早就应该辍学追求梦想,要么学画画,要么写小说。都怪碰上老李,害我年华蹉跎。其实这话是开玩笑的,我对自己的人生根本不感兴趣,或者早就丧失了兴趣,老李以为逼着我考出好成绩,我就能收获人如玉和黄金屋,就能找到人生方向,但实际不是这样,也许我曾经有过梦想,但是它被我弄丢了,再也没找回来过。我在人生洪流中总是被命运推着走,它说往东我就往东,它要往西我就往西,兴致全无地反抗几下,就继续被它推着走。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认识老李。
我离开家去上大学的时候老李来送我,显得很忧伤。最后他抱了我一下,差点亲了我一口。当时把我吓着了,使劲把他推开,我说,老李,你真把我当儿子啦? 然后他低下头,我惊讶地发现他哭了,他用被烟熏黄的手指擦眼泪。他说,这下他连兄弟都没有了。
老李再婚的时候也叫了我,我说干嘛呀老李,一把年纪了还娶媳妇儿呀。我是开玩笑的,也知道他不会生气。他瞪着眼睛对我说,我就知道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不来我肯定收拾你。他的婚礼我当然去了,那时候他已经脊背微驼,两鬓寒霜,但还是很帅,微笑着牵着新娘的手。不知道我怎么想的,主持人致辞完毕,大家纷纷举起酒杯,我霍的站起来喊了一声“师娘!”当时老李特别惊讶,又像是想笑的样子抹一下眼角,说臭小子。
写到这里我有点意犹未尽,想用寥寥几笔讲完几年还是太狂妄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